網頁

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

[微笑烘焙故事窩] 我最討厭你了 v.s 巧克力玉米脆餅

麻糬和凱欣妹妹上周第一次在麥當勞碰面,就玩的很好,兩個小女生要走時,還一起手牽手走一段路,我和凱欣媽也聊的很開心,互相交流育兒經和煩惱,彼此用聖經的話來鼓勵,也約好凱欣這周就要開始加入囉!



這周的烘焙活動我有點偷懶,因為準備的時間不是很夠(前一天才去3天2夜的旅行回來),選了最簡單的食譜來做,不過也因為有夠簡單,所以大部分都可以讓孩子自己動手唷!



活動紀錄:



巧克力玉米脆餅

材料:半糖巧克力豆(或巧克力磚切成小丁)、無糖早餐玉米穀片



‧媽媽把巧克力豆放入大碗中,煮一鍋熱水,把裝巧克力豆的大碗放入熱水中,隔水加熱,持續攪拌,直到變成巧克力醬

‧小孩把玉米穀片裝在小袋子裡,一手把袋口抓緊,一手壓扁、壓碎玉米穀片

‧小孩把玉米穀片倒在巧克力醬裡,用湯匙拌一拌

‧媽媽準備一張錫箔紙

‧小孩把巧克力玉米穀片,挖一湯匙到錫箔紙上,再用湯匙背壓扁,形狀整理成圓形,中間不要有空洞

‧放入冰箱冷藏30分,變硬後就可以吃



這次沒寫材料單位,因為每個人喜歡的口感不同,喜歡玉米穀片多一點,就可以多加一些,我用的”半糖巧克力豆”是在COSTCO買的,但個人覺得雖然叫半糖,吃起來還是有夠甜,所以用一般烘焙材料行買的”苦甜巧克力磚”會來的好點。











孩子們看到巧克力醬都超High,都麻一邊攪拌一邊偷吃,平時都被媽媽限制不能吃太多,現在可是解禁了,猛吃!吃的滿嘴都是,真是可愛!







《我最討厭你了》







文:珍妮絲‧梅‧奧黛莉 圖:墨里斯‧桑達克 出版社:遠流



吉姆和我曾經是最要好的朋友,我們一起過生日,一起吃圈圈餅……,可是,現在不是了。吉姆最討厭了,他每次都想當王;每次都要拿旗子;不肯借我蠟筆;還用沙子丟人……,所以,我最討厭他了。我要去告訴他:「你我絕交了!」可是……「吉姆!要不要去溜冰?」「好啊!圈圈餅分一半給你。」「謝謝你,吉姆。」於是兩人又開始一起玩了起來,又是彼此最要好的朋友了。



作者藉著描繪孩子們與同伴相處之間,常見的情緒及行為反應,勾畫出童心的純樸與友誼的真誠。




在故事開始前先玩個簡單的小遊戲,這是昨天在宜蘭傳藝中心裡的故事屋學來的:(有點像”老師說”的玩法)

老師說:「口香糖~」

孩子說:「黏哪裡?」

這時老師就可以隨意指定地方、顏色、物品、身體部位...等等,也可以把口香糖(想像中的)放在身上不同部位,像本來是放手上,用手去黏電視機,也可以換成頭上,用頭去黏別人的肩膀,最後把口香糖放到屁股上,再指定黏地板,孩子們就會乖乖坐好聽故事囉!







好朋友不會只有單純的相親相愛,這個故事表現出好朋友也會有另一面,就是吵架、對彼此不爽、想分裂的時候,先問問孩子們,有沒有和好朋友吵架的經驗,大部分孩子都不回答,也許吵過就忘了吧!但小謙的回答很有趣,他說:「我從來都沒有和人吵架。」ㄟ~這樣回答,我就不知道要接什麼了咧!只在心裡佩服『小謙!你真是個穩定的孩子耶。』







不過這本繪本尺寸太小,小謙很想湊很近看,就會擋到凱欣,我只好一邊講故事一邊移動書的角度,讓每個孩子都可以看見,後來又再講一本《這是我的》,一樣是描述好朋友的關係,但重點是放在”分享”,二個故事都不長,剛好夠冰好一片巧克力玉米脆餅,讓聽完故事的孩子們品嚐。







延伸閱讀:

[微笑烘焙故事窩] 好朋友 v.s 焦糖布丁

[微笑烘焙故事窩] 會飛的抱抱 v.s 酥皮蘋果派

[麻糬愛看書] 這是我的 + 我自己會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