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

[微笑烘焙故事窩] 手套 v.s 奶油餅乾

今天有孩子因為感冒缺席,有孩子因為媽媽有事,有孩子因為被媽媽處罰不能出門(我怎麼覺得是懲罰到媽媽),所以今天是人少少的一次,不過可惜了沒來的小朋友,因為<奶油餅乾>真的好簡單又好玩,以後有機會再來做一次吧!



活動記錄:



《奶油餅乾》

材料:奶油80g、細砂糖60g、蛋1顆、低筋麵粉200g



‧媽媽先把奶油置於室溫下,使之變較軟。

‧小孩把奶油切成丁狀(可以用餐刀,較不危險)。

‧小孩把低筋麵粉、細砂糖先過篩,放入料理碗中,加入蛋和奶油。

‧媽媽把所有材料混合揉勻(也可讓小孩揉),揉成淡黃色的麵團。

‧小孩把麵團從料理碗上空丟入碗內,重覆丟個幾次,目的是把麵團裡空氣甩出來,小孩會非常愛這個步驟(此步驟主要是讓小孩覺得有趣,也可以省略不做)。

‧媽媽用桿麵棍把麵團桿成0.5公分厚(也可以讓小孩桿)。

‧小孩用餅乾模型,在麵團上壓出想要的形狀。

‧送進烤箱,用140度烤10~15分鐘,視餅乾大小決定時間,烤到餅乾呈現金黃色澤即可。











繪本-《手套》





圖:艾烏格尼.M.拉裘夫 文:烏克蘭民間故事 出版:遠流



老公公到森林裡散步,掉了一隻手套。小老鼠看手套好暖好舒服,於是用樹枝架起來,住了進去。可是,陸陸續續地,愛跳的青蛙、長腿兔子、愛漂亮的狐貍、大灰狼、暴牙山豬、慢吞吞的熊都想進到手套裡。正當手套被這七隻動物擠得水泄不通、搖搖欲墜時,老公公也發現他的一隻手套不見了,趕緊回頭去找……



前三次的故事窩主題在”友誼”,接下來幾周,我會講講要發展友誼所必須的重要特質,今天講的是”分享”,小老鼠是第一個住進手套裡的動物,但牠並不吝惜去分享,一直讓不同的動物朋友進來,就算最後裡面已經很擠了,牠還是答應了熊的請求,”分享”對現代的孩子們來說好像是件愈來愈挑戰的事,其實如果孩子們去體會到,手套本來就不是小老鼠的東西,是老公公的,那麼拿掉”這是我的”的想法,要分享不就容易多了。不過我沒講到這麼深,因為覺得目前問孩子們問題時,他們不是不回答,就是想不深,可能年齡也還太小,即便已經可以聽得懂故事,但更深的精意還是不太能明白。



所以我就把目標放在讓孩子愉快、沒有壓力地聽故事,只要他們能大概記住故事內容就很不錯了,這次我就準備了道具,在一邊講故事時,一邊拿出手套和動物指偶,請孩子們把我唸到的動物一一地放入手套中,孩子們對這樣的互動都覺得很有趣呢!







叮咚~(烤箱時間到的聲音!)



聽完故事,餅乾也烤好了,放入美美的盤子裡,小口小口地品嚐自己和孩子一同做的手工餅乾,真是太幸福了,貼心的孩子們,都還特別幫爸爸做了比較厚一點的餅乾,要帶回家給爸爸吃,So sweet!







延伸閱讀:



《微笑烘焙故事窩 歷史回顧》

我最討厭你了 v.s 巧克力玉米脆餅

好朋友 v.s 焦糖布丁

會飛的抱抱 v.s 酥皮蘋果派

[麻糬愛看書] 讓路給小鴨子+手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