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【美勞教學】紙箱房子 (團體創作)


很榮幸被宏恩堂的兒童侍工姐妹邀請,負責這次冬令營的美勞活動,這次的挑戰是混齡與學齡後,因為年齡差距大,我提議做團隊勞作,這在混齡的環境裡,可以讓孩子們彼此針對不同特質與年齡學習互相合作,大孩子可以領導,年紀較小的可以服從和模仿,感謝委任我的姐妹,全權授於我發揮.

我請姐妹事先幫我找很多的紙箱,因為大型的美勞物件最適合用團隊的方式進行,也是很難得的機會,可以有一組人一起完成一樣作品,有了材料,接下來就是決定主題了,和姐妹討論後,決定用[教會]這個主題,讓孩子們用紙箱蓋一間他們想像的教會.



活動流程:
1. 投影片引導
介紹特色教會建築、常見代表教會的標誌、紙箱房子示範照.
2. 分組討論
找出領袖、討論與設計、任務分配
3. 動手做教會
分配紙箱、工具(剪刀,美工刀,紙箱膠帶,泡綿雙面膠)
4.零件製作與組合
門把、代表教會的標誌
5. 上色
水彩筆、廣告顏料、洗筆筒、抹布、調色盤

心得:
事先準備的投影片果然對孩子們起了很大的影響,最後的成品多少有參考投影中教會建築物的影子,很佩服決定要做方舟型教會的那組,花了不少時間在做那片圍牆,在觀察孩子們動手蓋教會時,也看到不少有趣現象,我原以為該組裡年齡最大的孩子自然會是最佳領袖,其實不然,二組都是第二大的孩子主動在帶領,雖然他們的技巧和表達還不是很成熟,但具有自然流露出領導氣質,與承擔責任的氣魄;也觀察到每組都有1~2位狀況外的孩子,通常是因為年紀小,沒有被明確分配到工作,或工作太簡單已完成了,就開始閒晃,不過還好沒有閒晃很久,就又找到可以投入的工作.

孩子們的用色都很大膽,常常他們在決定塗什麼顏色時,我在旁一度很想左右他們的想法,還好忍住了,這是他們的作品,他們心目中想要五顏六色的教會,又有何不可,孩子真的好愛塗色,拿著大大小小的筆,個個像個小小油漆工,使勁地把顏料抹上,那一雙雙認真的眼神和小手,老師實在看到著迷了!(一直在旁像呆子旁儍笑~)

最...最...最...讓我感到美好的部分是,這些孩子都很心平氣和、認真努力地去投入在其中,沒有爭吵和抱怨,來!欣賞一下成品吧!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