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[書店故事課] 縫縫縫

在書店講故事也二年了,除了簡單的筆記,沒留下完整的紀錄,有點可惜,今年努力來記錄吧!

今天要說的主題跟「縫」有關,我選了一本個人在2014年非常喜愛的、講了N遍的一本書《喀噠喀噠喀噠》,因為這本書,讓我從《阿利的紅斗篷》中跳脫,只要這個主題,我又有其它選擇了,而且重點是我認識作者-林小杯喔!

先來介紹一下《喀噠喀噠喀噠》作者:林小杯


阿博的書介:小女孩最喜歡的那件洋裝、最愛背的小包包,都是阿嬤做的,甚至她想要一個裝恐龍的大袋子,阿嬤也答應她,因為阿嬤有一個很厲害、會發出喀噠喀噠喀噠聲音的大玩具。有一天,當阿嬤要幫小女孩做表演的戲服時,大玩具卻壞掉了!少了厲害的大玩具,阿嬤要怎麼完成這個重要的任務呢?小女孩能順利上台表演嗎?壞掉的大玩具又會發生什麼奇妙的變化呢?

其實一開始,作者是以環保的概念出發(我真的認識她喔!),因為自己本身非常喜歡阿媽款縫紉機,想到許多人會將古早款縫紉機改裝成桌子(作者家真的有喔!),這是一種環保再生利用的實例,有了這樣的連想,於是這本書的架構就誕生了!





我很喜歡這頁的情節,回想到小時候真的好喜歡偷玩大人的機器~

注意看!這古早味機器還有廠牌名稱喔!

第二本故事《小布縫圍裙》作者:Lars Klinting


 小布是隻很愛手作的小海貍,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的圍裙已經非常破舊了,他決定動手做一件新的圍裙...

小布系列是我常用來上故事課的愛書,因為它簡單易懂,畫風也很可愛,深得幼兒的喜愛,當我想介紹「縫紉」的主題時,我第一個想到這本!







最後一頁還有像說明書的作法圖示!

今天說故事時,小朋友大概都知道小布,所以聽得很認真,加上我事先跟他們說,這是一本等一下美勞時間的說明書,所以大家更專注地聆聽,哈哈!這招不錯,有幫助小朋友更Focus效果!

美勞時間

今天設計二種「縫工」,3歲以上用毛線縫愛心不織布;3歲以下玩穿線板.

不織布毛線縫

材料:硬不織布、毛線
工具:布剪刀、錐子、小剪刀、粗鈍針(永樂巿場購得)
①將不織布剪成喜歡的圖案,不織布有分二種,硬的和軟的,在這裡使用硬的比較好,小朋友初學縫紉,用較硬的布比較好拿.
②用錐子在不織布的邊緣戳出洞,洞距邊緣約0.8~1cm,不要戳得離邊邊太近,這樣很容易在縫時,使力不當而拉破布.
③剪一段毛線,將毛線一端打結,另一端穿過粗鈍針孔.
④可以開始縫了!













車車穿線板

材料:厚紙板、鞋帶
工具:剪刀、彩色筆、打孔器
①將厚紙板剪成車子的形狀.
②用打孔器,在車子板型邊緣打孔,洞距邊緣約1.5cm,洞不要離邊緣太近,不然會容易在穿線時,使力不當而拉破紙.
③家長可以先畫好車子的顏色,這樣對幼兒會很有吸引力,若小朋友已經較大,也可以讓小朋友自己畫車子喔!
④可以開始玩穿線了!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