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[麻糬愛看書] 小孩版心靈雞湯 - 喬治與瑪莎





《喬治與瑪莎》 作者:詹姆斯‧馬歇爾 出版:遠流



這是最近麻糬很愛要我唸的一套書(共七本),當初是Emma強力推薦的,因為已經絕版了,所以我上網買二手的。一開始我有點懷疑麻糬會不會喜歡,因為字比圖多,畫風也很簡單,可是當我唸了兩次後,麻糬認真地對"內容"感興趣,唸到情節幽默的部分,她也會查覺到而開心地笑出來,也因為唸了《喬治與瑪莎》,開始讓我看到麻糬在聽故事上的成長,不再單純是以"看"圖畫為主,成長到對故事內容也會仔細"聽"其發展,所以當我之後拿出字更多的繪本時,她也都能聽的津津有味!



我覺得喬治與瑪莎的友誼故事,很像小孩版的心靈雞湯,很短但寓意深,他們彼此相愛也學習彼此尊重,我會想到麻糬和小寶的關係,有時從大人的角度去看兩個孩子的互動,不免過度干預,放手讓他們自己去想辦法解決也是種學習,麻糬快3歲時有次在小寶家,2人一起在玩娃娃屋,以前總是會為了想要同一樣玩具而爭吵,但那天有不一樣的變化:



麻糬:「可以借我玩小浴缸嗎?」

小寶:「不可以」

麻糬:「為什麼?」

小寶:「因為我還想玩」

麻糬:「可是娃娃想要洗澡耶!」



後來小寶想了想覺得麻糬說的有道理,就把小浴缸借給麻糬玩了,兩個人十分平和地共玩,從那次之後,我覺得他們彼此爭吵變少了,多用溝通和表達去解決,有篇相關文章寫的很不錯,推薦給擔心孩子人際關係的父母看看參考"別為孩子強出頭",出自Carol Blog



內容介紹:

《喬治與瑪莎》是〈喬治與瑪莎〉系列的第一本書,本系列有七輯。喬治與瑪莎是兩隻大河馬,他們感情非常要好,這個系列正是描述這兩個好朋友的友情故事,溫馨而感人,讓孩子在幽默中學生活智慧。全系列採中英對照(中文前半本,英文後半本),方便孩童唸英文。



公河馬喬治與母河馬瑪莎是好朋友,他們總是隨時為朋友著想。作者詹姆斯.馬歇爾,以二隻河馬發生的「事」與「情」為題材,以幽默的小故事,讓孩子在快樂的閱讀中體會週邊的事物與人際關係的智慧。〈喬治與瑪莎〉系列,每一輯都包括5個獨立的小故事,對於學習建立人際關係階段的孩子們,這兩隻可愛、圓滾滾的寶貝蛋,以幽默、溫馨的小故事代替說教,讓孩子從小在良好的人際關係中健全地成長!



〈喬治與瑪莎〉系列全書目:《喬治與瑪莎》、《安可》、《嶄新的一天》、《美好的一天》、《趣味好多噸》、《又來了》、《轉 轉 轉》



第一本這兩個好朋友之間發生了五則故事:

〈分裂豆子湯〉告訴我們「朋友之間應該永遠說真話」。

〈熱氣球〉喬治不小心讓氣球飛走了,瑪莎安慰他:「我寧願你留下來和我在一起。」

〈澡盆〉喬治喜歡偷看,瑪莎教訓他:「朋友之間還是有所謂的隱私。」

〈鏡子〉喬治想出一個計謀讓愛照鏡子的瑪莎不再照子了。

〈牙齒〉喬治摔斷了最愛的一顆牙,好難過。換裝成金牙之後,瑪莎讚美他。他高興的說:「朋友老是看到你的光明面。」




分享一下第三則故事〈澡盆〉:









3 則留言:

Emlittlema 提到...

我看得感動到落了一地的雞皮疙瘩...(原來那天上課洪禎

說一起畫是這個原因阿)



我當初看到喬治與瑪莎的時候也被故事中所蘊含的友誼及智

慧深深吸引,看到妳分享麻署跟小寶互動上的成長,讓我察

覺到孩子們也需要友誼上的榜樣,以及他們的心真的很簡單

阿...謝謝哩~

reginayeh 提到...

我真的覺得繪本對小朋友的影響是超過我們大人所能想像的,

不過我想最重要的和孩子共讀時那種甜蜜的親子關係

mimi 提到...

請問這套書是上那買的?

可以割愛嗎...謝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