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[麻糬愛看書] 無厘頭之最 - 花的貓

長新太爺爺的作品,一開始看時,會有種覺得:在講什麼鬼呀!?適合給孩子看嗎?心裡不斷地OS,因為內容太無厘頭了,顏色超鮮艷,走幼兒塗鴨風格(就是叫你家五歲小孩畫也畫的出來的那種),一開始麻糬接觸到《我的蠟筆》這本,內容是講一隻愛畫畫的大象,因為喜歡畫畫,只塗單一顏色,塗藍色-小動物以為是湖想跳進去;塗黃色-小動物以為是超大香蕉想去吃;塗紅色-大家以為森林大火了,就趕快跑,然後大象就被獅子罵了,可是大象還是決心要繼續畫,就帶著蠟筆跑了。這麼沒有教育意義的結局,真是令家長頭痛,但麻糬很愛。



後來我又借了讓長新太最出名的《高麗菜弟弟》,這本可是90年代日本的幼稚園生票選最受歡迎的一本繪本,內容還是一樣無厘頭,因為麻糬實在太喜歡了,所以今年去東京時就買了日文版回來。之後又看了《橡皮頭蹦太郎》,講一個頭用橡皮做的小男孩,到處用頭蹦來蹦去的荒誕景像。



最近是這本《花的貓》,我想為何麻糬會喜歡長新太的書,理由很簡單,因為她看的懂,大人覺得沒意義,因為用大人的思考去看,但幼兒不一樣,幼兒本身就是沒有邏輯、生活很簡單、充滿幻想、常常陷入自我世界中無法自拔,所以長新太的書充分反應了幼兒認知的世界,用他們熟悉的語言,抓住他們的心,不為了迎合大人的口味,用說教試圖改變孩子,真的是很佩服長新太爺爺的勇氣(因為出錢買書的是家長),也謝謝他留下超多的繪本作品,繼續影響著世界。







作者:長新太 出版社:天下



內容介紹:



一開始小女孩遇到一朵花,看到花變成貓





最後一頁-貓又變成花



媽咪:「說完了」

麻糬:「媽咪,貓咪呢?牠去哪裡了?」

媽咪:「貓咪變成花了呀!貓咪就是花,花就是貓咪,牠會變來變去的。」

麻糬一臉很疑惑的樣子。

媽咪:「小鼴鼠是誰?」

麻糬:「是我。」

媽咪:「洪禛是誰?」

麻糬:「是我。」

媽咪:「就像妳是洪禛也是小鼴鼠,會變來變去,所以花是貓,貓變回花了。」

麻糬一付得到答案,滿意的離開。



我不知道長新太是否想傳達這個意思,不過我看完後,自己是很想這樣解釋,麻糬很喜歡要求我叫她"小鼴鼠",然後我要當"小鼴鼠媽媽",爸爸是"小鼴鼠爸爸",有時一整個晚上,都必須如此稱呼彼此,這樣是不是很像《花的貓》故事中,花變成貓,貓變回花的情境呢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給自己和孩子一個機會

資深兒童文學專家 林真美老師



以日本的前車之鑑觀之,長新太始終是個令大人不安、讓小孩抓狂的「繪本界怪咖」。在日本大人的眼中,他是個來自外太空的謎樣成人,他的作品顛覆了我們對繪本的認識,也讓我們在這些具有高度原創性的作品中,一次又一次的發現在成人身上幾乎已不可得的「童性」。



大人看待繪本,總是要求完整的敘事、具有啟發或教育意義的觀點,以及慣性中的美學呈現。然而,長新太的稀世作風,其實是要打破前述的那些成人標準。他以無厘頭的敘述、彷彿小孩隨手塗鴉的筆觸、創造出一個對兒童而言,全然無須跨越門檻就能輕鬆進入的世界,他讓孩子用和他一樣的高度,在書間自由遐想、自在體驗,而這就好像「搔到癢處」一樣,可以帶給他們無比的快感呢!



總愛尋找「意義」的大人,千萬不要被長新太的繪本嚇跑了!請你務必、務必要拿《花的貓》、《狗的鬼》、《對不起》……這一本又一本的「怪書」唸給孩子們聽,你會發現,原來,孩子們看到的是成人所看不到的「全部」,而且,他們正以奔放、無邪的熱情,痛快的回應長新太所創造出來的那個「非日常」的驚奇!



這絕對是生命中少有的閱讀盛宴。縱使成人在閱讀長新太的作品時或多或少會有障礙,但我們真的不該因此而讓孩子們錯失這寶貴的閱讀機會。當然,給孩子機會的同時,你也獲致更加靠近「繪本天才」與「兒童」的機會了。 (文章自天下書店網站轉載)




延伸閱讀→長新太的異想世界 文/林真美

4 則留言:

咖啡老媽 提到...

長新太真的是"怪咖"

有機會我也來讀一下他的著作。

謝謝介紹啦~

reginayeh 提到...

我們家的林小寶也超愛長新太的書,剛好我最近也買了花的貓

我的蠟筆橡皮頭蹦太郎,他超愛花的貓,我自己也蠻愛的,第

一次看完後他就要求重覆看,不過狗的鬼我自己真的是看不太

懂,改天有機會去台北很想和你花個時間

a27038268a 提到...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27038268a

nancy8057 提到...

嗯~~長新太的書在大人世界或許是無里頭,但對小孩來說,應

該更讓他們很多的想像空間,啟發他們的想像力,好像不錯,

我也去買來給小番薯試試看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