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[麻糬愛看書] 像我平常那樣+三隻山羊嘎啦嘎啦





《像我平常那樣》 作者:瑪麗.荷.艾斯 出版:遠流



內容介紹:

有一天早晨,”我”躡手躡腳的學小貓比第走路,”我”收起翅膀,學公雞走路。然後,又假裝像懶豬波爾那樣,泡在泥漿裡面睡覺。兔子來了,我就咚咚咚的學兔子跳,另外.我還學蛇在草地上鑽來鑽去,學母牛露露一邊吃草,一邊走路的模樣。我繼續往前走,並繼續學白鵝、老馬、松鼠、山羊、青蛙、烏龜的樣子。直到我看到爸爸就在玉米田外的水邊,我才不再學別的動物,我像平常那樣跑了起來,迎向爸爸。



給2~3歲兒閱讀方式:(這是我個人的方法,僅供參考唷!)

這本書封面看起來很樸實,但內容超有趣,絕對會是小小孩的最愛,而且又便宜(定價:150元,網路書店通常會有折扣),除了有麻糬很喜歡的動物們可以認識之外,更妙的是主角小男孩到處去模仿動物,我也用模仿來吸引麻糬看此書,當我也像小男孩學公雞走路時,麻糬就學我跟在我後面走,我們就這樣一個又一個學著書上模仿,一邊親子共讀一邊玩耍,超開心!



P.S 我很喜歡"瑪麗.荷.艾斯"的書,我們家共有3本她的書,都是麻糬非常愛的,她是美國40年代~60年代的重要作家,她的作品以描寫「兒童的內在感覺」和「兒童與大自然的互動關係」見長,其內容充滿了母性與自然之愛,很能吸引兒童在靜謐的氣氛中,重新回到自然的溫暖擁抱。(畫底線的字,出自"在繪本花園裡"一書)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《三隻山羊嘎啦嘎啦》 作者:瑪夏.布朗 出版:遠流



內容介紹:

有三隻都叫「嘎啦嘎啦」的山羊,想到山裡的草原吃胖一點。但是,山谷間有一座橋,橋下住著一隻可怕的大妖怪。……「小山羊」和「中山羊」都說:再過不久,有一隻更胖的山羊會來。於是,大妖怪便放走了牠們。最後「大山羊」來了,他以強悍無比的氣勢,將大妖怪打得落花流水。然後,和另外兩隻山羊,在草原上吃得飽飽的,到現在,都還胖得走不回去呢!這是一則挪威的口傳童話。它的語言,簡潔而有力,繪圖則獨具氣魄和震撼效果。在歷經鮮明的戲劇張力之後,歡樂的結尾,使孩子們和「嘎啦嘎啦」一樣,感到滿足極了!



給2~3歲兒閱讀方式:(這是我個人的方法,僅供參考唷!)

一開始我其實錯看這本書的魅力,從圖書館借來後放在麻糬房裡好幾天,麻糬看都不看一眼,有一天我索性拿起來自個唸著開心,麻糬原本在旁玩玩具,也被我朗讀聲吸引過來(哈哈~這就是我的計謀,家中有不愛看書的孩子,父母們不妨用用此招),偷聽我唸了一次後,之後就逐漸要求我唸給她聽,聽了幾遍故事,有天午覺起來,一直說:「怪屋~掉到水裡了],我和爸爸一直不解她在說什麼,過了一小時,我才想起來是大山羊把大妖怪打敗的劇情嘛!(也許麻糬作夢夢到了)後來就很愛這本書了,老是要唸給我聽。雖然這本書的故事很簡單(個人覺得蠻老套的),可是對孩子來說,愈簡單卻愈有魅力,就像麻糬喜歡吃白飯,有時我在看著她津津有味地吃一鍋白飯時,心想,也許她真的吃出白飯的香、甜味,而我已遺忘了如何去品嚐單純的白飯,只會把它當作配菜吃而囫圇地吞下肚。繪本也是如此,許多經典的繪本,並非畫的如何精湛或是內容多麼豐富充實,而是一個簡單的故事,卻能征服無數小孩的心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