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

[麻糬愛看書] 在森林裡 (親子共讀充滿驚喜喔!)





《在森林裡》 作者:瑪麗荷艾斯 出版:遠流



內容介紹:

一個戴紙帽、拿著喇叭的男孩獨個兒到森林裡散步。但走沒多久,就遇到了獅子、灰熊、袋鼠等動物。於是,散步的隊伍愈接愈長,最後,大夥兒還一塊野餐,玩丟手帕、躲貓貓呢!而這「走進森林,和動物們說話、玩耍……」的體驗,不正是每個小孩心嚮往之的嗎?《在森林裡》這則看似平淡的故事,其實是孩子們內在世界的一段真實體驗。其餘韻,將存留在每一個走進這片森林的人的心中。



給2~3歲兒閱讀方式:(這是我個人的方法,僅供參考唷!)

最新一批向圖書館借來的書中,麻糬最愛就是這本(已列入我的購書list了...CCC),有她最喜歡的動物們,看著動物一個個加入散步的行列,麻糬本來心不在焉地聽我說故事(一邊在摸玩具),後來完全被書中的行進節奏吸引,到後半部真的很認真在看書了,尤其當動物們坐下來野餐、玩遊戲時,這些是她平常就熟悉的,如今可以在書中看到,麻糬彷彿走入書中和牠們一起玩似的,還很認真地和我討論,以下就是她的觀察,很有趣喔!



(參考下圖)

我說:「動物們走累了,決定坐下來野餐時,大熊把食物分給其它動物...」

麻糬指著圖上方的松鼠說:「還有松鼠耶!」

故事中著小男孩去散步的動物隊伍中並沒有松鼠,在這頁中出現的松鼠,也許是因為食物而被吸引過來(OR其它原因),我覺得是作者很巧妙的安排。其實在說故事前我有看過幾遍了,但自己看到這頁時並沒有注意到原來這頁有松鼠,竟然是被麻糬點出來,當下我覺得又驚又喜,我在說故事給她聽的同時,她也說了一個我不知道的故事給我,這種親子互動真的是很美妙。







(參考下圖)

我說:「動物們在玩躲貓貓的遊戲...」

麻糬指著圖上方躲在樹上的猴子說:「疑!還有一隻猴子呢?」

故事中本來跟著去散步的猴子有二隻,上圖中在餐桌旁二隻猴子還在,但接下來這張(下圖)有沒有發現這張圖中,只有躲一隻猴子,麻糬注意到了唷!這表示,麻糬一直有在注意故事中每個情節的發展,所以她會記得明明是二隻猴子加入散步隊伍中,為什麼到玩躲貓貓時只剩下一隻猴子,很有趣吧!至於為什麼作者少畫一隻猴子(其實這張動物躲貓貓,作者還少畫許多隻動物),我就不知道原因了,不過我是回答麻糬說:「喔!另一隻猴子跑去躲在妳看不到的地方了拉~」

2 則留言:

lisachao1028 提到...

好有趣的互動喔!最近在看「小小愛書人」這本書,希望學習如何跟

小荷ㄧ起看書,以後有機會要多多跟你請教^^

pattywu0911 提到...

Dear Lisa

沒問題~~

我也正在看"小小愛書人"

有機會可以一起聊聊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