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

[微笑烘焙故事窩] 你看我有什麼 v.s 杏仁瓦片


今天要做的『杏仁瓦片』,材料和作法都很簡單,但是難在將杏仁麵糊鋪在烤盤紙上時,杏仁不可重疊,不然杏仁瓦片就不薄了!這項工作要非常非常有耐心,老實說昨晚我在試做時,心裡就一直十分猶豫,這樣的難度會不會挑戰到小朋友,結果變得都是媽媽在做,後來還是決定相信小朋友一次,就做做看吧!

在教一個小男生如何過篩麵粉時,因為他一直沒有掌握到要領,所以我就教他拿一根攪拌棒,在網子裡來回拌幾下,麵粉就能很快掉下去了,不知為何,我竟說:「就像這樣搞一搞!」小男生一聽我這樣說,覺得"搞"這個字眼很有趣,興致來了,就一直說「搞完了」、「搞完」,這時我真不知該說什麼好,結果是在一旁的媽媽聽不下去了,就命令他不准再說,才停止。其實小男生並不知道「搞完」有別的涵意,大人聽起來覺得不雅,小男生覺得好玩,當下也不太合適多做解釋或討論,反到是提醒到我在和小朋友說話時,用語不要太隨便!



《你看我有什麼?》

作者:安東尼布朗 出版:漢聲 看此內容介紹和內頁欣賞

內容在講關於羨慕別人擁有什麼心態,與炫燿自己有什麼的心態,作者安東尼布朗是超現實派畫家,他的書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色,都是暗藏玄機,每一頁都可以找到不可思議的驚喜,看似正常但其實藏了不合理的情景,比如說背景是一條曬衣繩,繩上掛一些正常的衣服、站在繩上的襪子、可以裝3個奶的胸罩、眼鏡,小朋友很喜歡這些意外的驚喜,在一邊閱讀故事的同時,又有像捉迷藏般的樂趣。

這本書的用意其實很深,一開始擔心小朋友是否能理解,可是又覺得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已經4歲了,也該讀些有深度的書了,果然講完後,我發現我在做結尾時,開始說教起來,每當我變這樣,表示小朋友在聽故事的過程中大部分沒有去理解內容,所以最後我會拼命想去強加解釋,然後聽起來很想說教,然後小朋友就會覺得很無趣想趕快走掉,真是可怕的現象!我是指「聽故事」變成「說教」真是會令人不開心。

不過偶爾試試小朋友的程度還是必要的,只是今天的經驗讓我學到,對於難度稍高的繪本,問問題的方向必須作事前的研礙,問題可以有簡單版和較難版的,可以讓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去作回答與思考!

《杏仁瓦片》

引用blog客貓尋的食譜文,這個版本的杏仁瓦片,做出來很好吃,而且零失敗,一次就上手。原文與圖片請參考http://www.starblog.com.tw/post/1644/7358

【材料】
1. 細砂糖80g(減糖會影響餅乾光澤度和脆度)
2. 蛋黃0.5顆、蛋白2個(加蛋黃比較香,但加太多不易脆)
3. 無鹽奶油40g(可以減油,我用安佳的)
4. 低筋麵粉40g、玉米粉10g、泡打粉1/5小匙(泡打粉可不加)
5. 杏仁片150g(請先烤至金黃色)

【作法】
﹡1+2慢慢拌勻,不用打到發泡
﹡加入3(先隔水加熱融化),再慢慢拌勻
﹡4混合過篩加到上一步驟的蛋液中拌勻
﹡將5加入麵糊中
﹡放冰箱冷藏4小時

【烘焙】
﹡先在烤盤上鋪烤盤紙,不然餅乾烤好會黏住拿不下來
﹡將杏仁麵糊鋪在烤盤紙上,杏仁不可重疊。要非常非常有耐心喔~
﹡烤箱預熱180度,10分鐘
﹡送入烤箱,溫度180度烤15分鐘。(呈現金黃色即可!)

【注意】
﹡烤好的瓦片放涼後要趕快放進密封罐中,以免受潮。
﹡買回來的杏仁片要先烤乾(微波爐、烤箱或乾炒都可),烘至金黃色散發香氣即可。
﹡冷藏4小時的目的是讓杏仁充分吸滿蛋汁,這樣烤出來毛細孔比較細緻漂亮。不冷藏也可以烤,不影響風味但賣相較差。
杏仁不要重疊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