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[麻糬愛看書] 如廁訓練用"書"教

二個多月前開始訓練麻糬不包尿布(細節請看奮戰23天的如廁訓練),那時就陸續找了幾本相關的繪本,打算好好和麻糬曉以大義一下,以下介紹的幾本繪木,從用不同的角度幫助幼兒"認知"上廁所這回事,請注意!我是說"認知"="認識知道"而已,哈~別像我以為給麻糬看幾天書,她就會乖乖地自己走進廁所,小孩的發展還是有一定的時間,要什麼時間點開始訓練真的很難說的準,就看各位媽媽們的信心和功力了~







《大家來大便》 作者:五味太郎 出版:漢聲



內容介紹:

大家來大便?!唉喲,有人聽到這樣的書名,就覺得髒死了,大便有什麼好講的!不過,請你放心打開這本書,跟你保證,它絕對不會臭,而且很好看!



每一種動物都會大便,而且,牠們大便的形狀、顏色、方式和味道都不相同。作者將這些大便的特點,全都細細的描繪出來:有的大便很大,有的很小;有的大便是棕色的,有的是黑色的;有的大便很臭,有的不臭;有的一邊走路一邊大便,有的停下來大便……




給2~3歲兒閱讀方式:(這是我個人的方法,僅供參考唷!)

這本是親子共讀時看了會哈哈大笑的書,我才看二頁就笑到不行,而且決定敗入,麻糬也是超喜歡,在看這本書時她已經會用小馬桶了,可是她對於動物們的便便十分有興趣,其中一頁有許多不同形狀的大便,她就時常拿來考我,要我回答那些便便是那種動物的。我覺得作者用動物們吸引幼兒眼光,再告訴幼兒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就是「因為動物都會吃東西,所以個個會大便!」,讓幼兒明白為什麼便便會從身體裡出來。



↓這就是我說笑到翻的那二頁



作者還穿插了許多有趣的情節,例如:他告訴大家一個驚人的知識,說一個駝峰的駱駝,牠的大便是一個峰,兩個駝峰的駱駝,牠的大便是兩個峰。然後,再用斗大的文字,俏皮的說出「這不是真的!」讓孩子在驚奇、幽默的氣氛裡,摒除大便的骯髒與臭味,接受大便健康、自然的一面。



↓這樣畫面的安排,讓麻糬很容易理解,原來大便和吃飯有極大的關係咧!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《誰會用馬桶》 作者:安德莉‧瑋恩 出版:上誼



內容介紹:

馬桶是給誰用的呢?大象?長頸鹿?不對!綿羊?老鼠?也不對!這是個充滿想像力的故事,想像各種動物坐上馬桶時,會發生什麼事?作者很認真的思考了各種動物用馬桶的狀況,最後得到一個結論:馬桶就是給你這麼大的孩子用的!



給2~3歲兒閱讀方式:(這是我個人的方法,僅供參考唷!)

這是一本把馬桶變得不可怕的書,當所有動物都試著想使用馬桶時,卻都一一失敗,最後只有小朋友會正確地坐馬桶,引導幼兒一步步地發現,原來馬桶這個怪東東,就是給我用的拉~而且只有我會用喔!親子共讀時,當我說到:「綿羊會用馬桶嗎?」,麻糬就會接著說:「不會!不會!」,雖然讓麻糬知道了馬桶是給人用的這個道理,不過那時她還是不願意坐馬桶,但多少引起她對馬桶的好奇心,也比較覺得冰冷的馬桶不那麼可怕了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《我會用小馬桶》 文:瑪麗安‧柏格特 圖:馬克西‧陳博利斯 出版:三之三



內容介紹:

學習使用小馬桶,對幼兒來說是既新奇又有趣的事,而如何訓練孩子自理大小便,則是父母親常困擾的問題。這本圖畫書用有趣、可愛的立體動感效果,呈現孩子使用小馬桶的步驟與動作,除了讓孩子輕輕鬆鬆的學會使用小馬桶外,家長們也可利用這本圖畫書,引導孩子學習正確的衛生習慣,進而培養幼兒自理大小便的能力。



給2~3歲兒閱讀方式:(這是我個人的方法,僅供參考唷!)

這是一本立體遊戲書,麻糬當然是很有興趣地又翻又拉的,不過有些不是挺好拉的(需花點力氣),結果這位小姐就給我來硬的,唉~立體書的下場往往是看沒幾次,就送進庇護工廠,貼上幾條膠帶後才能重新見人。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很詳細地畫出使用小馬桶的步驟,當然最吸引幼兒的還是立體操作的部分,因為好玩嘛~至於看完後,到底有沒有吸收,就見人見智了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6 則留言:

sherry641221 提到...

真有趣耶

現在妹妹1稅10個月也都不包了,而且我試著半夜也不包,有好幾天都

成功,大概1個月訓練成功

他一直以來都不坐小馬桶,要坐大人的

都是和我說,然後我帶他坐上去

我的困擾是

教很久都不會自己脫褲子和爬小椅子上去坐

還有只要在外面那種蹲式的他就不願意上了也不讓我抱他尿

這些書有講嗎

或是你有什麼建議

vnyuting 提到...

我們家是看丹丹,女兒還會一直說丹丹尿在地上了,真糟糕之類的,

可是她死就是不肯尿在尿桶裡,一定要尿在尿布裡,真的很傷腦筋,

已經兩歲七個月了!好辛苦呀!

晏瑄 提到...

呵呵!記得這本書小時後女兒聽完之後,都是我萌生了想去....的唸頭ㄋ,

還有另外一個東西也很好用喔,就是~正港出名的"巧虎"啦~今年夏天大家

加油加油,替把拔馬麻省錢喔

vnyuting 提到...

謝謝你喔!可是我家女兒好會忍尿,她會兩三個小時都忍

住,然後尿一點點在褲子上,我怕她尿道炎之類的,傷腦筋

耶!

lydia6812 提到...

第一本的書名~~~好白話喔

看了都一直發笑,不過這些書真的是媽媽的好幫手啊

peggy0826 提到...

馬麻. 您真的好用心. 好喜歡看你的介紹優質書. 今天. 迫不及待

的想去買因為我也為訓練大小便所苦. 只是... 大部分的書都買不

到呀. 可否介紹您專門購買的網路店家呢?謝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