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

[麻糬愛看書] 動物的媽媽+快樂的小熊系列





《動物的媽媽》 文:小森厚 圖:藪內正幸 出版:台英



內容介紹:(本段摘自"幸福的種子"一書中,松居直著)

小森厚撰文,藪內正幸繪圖的《動物的媽媽》,可以說是一本最理想的動物圖畫書,也是一本具有代表性的認知類圖畫書。他們兩個人分別是日本最負盛名的動物學家和動物畫家。這本書畫出動物媽媽如何「背」小寶寶,以及動物間的互動關係等生態,非常吸引幼兒。至於文字部分,只用最簡單的文詞,做最低限度的描述,但是文章的基本結構非常嚴謹,將必要的資訊簡潔、正確而直接的傳達給讀者,表現方式相當完美。在重複相同形式的詞句時,相繼加入銜、抱、摟、背、騎、跟隨等和身體接觸有關的單字,這些字對嬰幼兒非常重要。而且圖畫正確的將動物媽媽的這些動作描繪出來,整本書非常適合年幼的孩子。如果大人能配合遊戲,對幼兒做出相同的動作,孩子一定能獲得更美好的體驗。



給1~3歲兒閱讀方式:(這是我個人的方法,僅供參考唷!)

第一次接觸到本書是因為看了"幸福的種子"一書中,作者松居直的介紹,就到圖書館借來給麻糬看看,沒想到麻糬超喜歡的,第一次拿到書就看了六七遍,我自己也很喜歡,尤其是圖案細膩的畫風,每一幅充滿濃濃的親子愛意,不過這是屬於一大套書的其中之一(意思就是說要買就要買整套的),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先給孩子看過後,喜歡才決定購入,所以並不打算買整套的書(重點是也粉貴),後來就到網拍上找找買人家二手拆賣的,書況也還不錯。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


《快樂的小熊系列-我會穿衣服、我會蓋房子、大家好、蹓躂!蹓躂!、爸爸跟我玩》 文:渡邊茂男 圖:大友康夫 出版:信誼



內容介紹:(本段摘自"幸福的種子"一書中,松居直著)

《我會穿衣服》的故事,選擇了和日常身體、手腳的動作有關的題材。每個幼兒都有穿不好衣服或褲子的經驗,這本書選擇了這個經驗,吸引孩子的認同和關心。在現實生活中有類似問題的孩子,一定會感同身受,很關心熊該怎麼辦;而已經克服這些問題的孩子,也可能帶著優越感,回想起自己的經驗,同時覺得熊滑稽的模樣非常有趣。



文章以問答的方式展開,四組大同小異的句型反覆出現,節奏非常明快,配合翻書的動作,孩子會覺得很有趣。故事從頭到尾使用的基本語彙非常少,其中衣服、褲子、帽子和鞋子扮演具體印象的角色,穿、戴、套則是幼兒想像得到的生活用語,剩下的就是單純的問話和回答。這種方式使孩子可以輕鬆的參與。



在反覆聽故事的過程中,孩子很容易就能記住。而且,在穿衣服時,一定會唸著「這是什麼?這樣穿,好嗎?」然後認真的說:「對了,對了!衣服要穿在身上。」於是將手伸入襯衫袖子裡。這個動作就像眼睛能夠看到的一樣。



孩子看了圖畫書上的語彙和插畫,會與自己的生活體驗相結合,以後在做同樣事情,孩子就會邊說邊做,腦海中也會清楚浮現熊的樣子。



語言插畫和生活經驗如果形成這樣一個環,孩子下次看圖畫書時,圖畫就會和實際的生活體驗重疊,在孩子心裡清楚成形,發揮作用。有了這種實際的體驗,圖畫書才能展現無比的魅力,成為真正有趣的東西,逐漸進入幼兒的生活中。這正是「生活圖畫書」的魅力所在。




給1~3歲兒閱讀方式:(這是我個人的方法,僅供參考唷!)

這五本快樂的小熊系列,內容很簡單,但深得孩子的心喔!我才給麻糬看3本,感覺的出她流露出很認同的表情,圖案清晰簡單,是孩子每天會發生的事,透過小熊演譯出來,這套小書我也找不到全新的,所以也是上網拍跟人家買二手的(一本才不到100元,非常划算喔!)。







沒有留言: